軍中失樂園第9章,1994年12月

      沒多久我就明白,安靜的寢室跟本是假像。

      連上有一群勢力龐大的16xx梯一般兵學長(有上過成功嶺或可以用大專院校軍訓課去抵扣兩個月役期的,稱之為大專兵),只要有那些人在,部隊的氣氛就會躁動不安。
      其中有幾個像是流氓的,特別愛刁難學弟,他們常常不單獨自己出手,會凹170x梯的學長集合我們,由170x梯學長站出來“拉正”(“罵人”的意思),他們就站在後面看。

      還好學校等於一個軍團,算是大單位,學校長官特別多,隨便一個都是營長、連長的學長,我們出教勤又跟這些長官特別要好,所以營長、連長不敢讓老兵欺侮新兵或不當管教等等之類的事情存在,最多就老兵罵罵你而已。據說一些獨立旅以下的單位,這些情況時有所聞。

      我們的連長-阿樂連長,專科班的。他不會因為我們只出學校教勤,就省去基本的體能訓練,一樣堅持我們早上跑步,晚點名後做伏地挺身。不過我們是後勤性質的部隊,沒像一般戰鬥部隊要求那麼嚴格,只是讓我們活動筋骨而已。

      前三天,我因為眼睛的關係,住在副連長的小房間,眼睛慢慢看得到後,才回去擁擠的大寢室,但眼前的畫面仍有重疊的影像。
※※※
      我輪到今天的夜哨,安全士兵提早20分鐘叫我起床。
      我著裝完畢,與所有接哨的人,在連集合場整隊,由當班安全士官班長帶我們去接哨。

      跟我一起站軍民兩用道入口的是阿興學長,他沉默的站在我旁邊,我想是他剛睡醒的關係。我因為緊張,警覺心讓我睡意全無。

      到了哨所,交接完警棍,班長便帶走上一班的衛兵離開。

      十二月涼意的乾爽夜晚,依山而居的裝校,沒有光害,垂滿天際的星斗多到隨時會掉下來。

     「喂!菜ㄐ一ㄠ仔(菜鳥的意思)!衛兵守則背來聽聽。」阿興學長有點輕蔑,但不機車。
      我連忙的回答:「一、服裝整齊,配件光亮。二、精神飽滿,姿態端正。三、械彈攜出,確遵規定………」
      剛下部隊這幾天不是出公差、站衛兵,就是背這些東西。我能考上只有33%錄取率的大學聯考,快速記住這點文字不是難事。

     「好好好…停停停…」阿興學長打斷我繼續背下去。
      阿興學長是170x梯的前段班,每次我們菜鳥被集合訓話時,都由他站在前面主講。雖然在16xx學長的淫威下,他每每出言機車嚴厲;但我直覺他是熱血的人,不會故意刁難。

    「你知道嗎?每次我站在前面“拉正”,並不是那麼願意。」阿興學長停一口氣,似乎在等我回應。我在黑暗中點頭,不知道他看到了沒?

     阿興學長感嘆地說:「再等半年左右,16xx梯的就會退伍退光光,我們就有好日子過了。」
     原來他站出來的目的,是不讓我們直接面對16xx梯的那幾個牛鬼蛇神,避免沒水準的學長,對我們做出太多沒完沒了的要求。
     我感受到屬於隱藏在男人另一面的深層溫柔。

     遠遠的軍民兩用道入口處,忽然閃爍兩道燈光,夜這麼深,居然還有車子要通過。我搶在阿興學長動作之前,把車號記下,用77(俗稱“拐拐”,軍用無線電)通報給出口處的衛哨。

     胖胖的阿興學長打呼去了,不知道我的積極。

     ※※※
     下午五點,少部份回到連上的人,都換上灰色的長袖長褲運動服。 我換完運動服走到寢室門口,背值星的蔡排副叫住我,要我去找站在連集合場短牆邊的阿樂連長。

     下部隊以來,阿樂連長第一次單獨找我。

    「連長好!」我敬禮問好。
    「好!」阿樂連長回禮。
    「還能適應部隊的生活嗎?」阿樂連長親切微笑地問我,與平時的氣凜然完全不同。
    「報告連長!還能!」我用很菜的新訓中心回話方式。
    「嗯!不錯!很好!」阿樂連長笑著拍拍我的肩膀。

     這時有兩人走過來,一個長的很高,掛上兵階,表情嚴肅,一個中等身材,掛下士階,始終保持微笑。他們走到我旁邊後,跟連長敬禮。

    「阿灶、小莊,這個以後是你們的徒弟。」連長笑著對他們說。
    「連長,太好了,終於給我們徒弟了。」那個中等身材的,口氣活潑,跟連長熟悉的樣子。
    「程靖青,連長讓你接參四,你的師傅沒多久就要退伍了,你要跟他們好好的學習。」連長帶著期許說。

     我心裡納悶著,參四是什麼東西啊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-pet-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