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軍中失樂園第86章(教召的重逢2)、199910

 

    開訓典禮結束,時間接近中午,所有教召人員回原建置連隊用餐;戰二連的有我、唐雲、烏龜、老二、小兼及三個晚我約一輪的大專兵,剛好湊成一班。

 

    回連上的路途,我不得不跟唐雲同行,還好混在人群中,淡化了我們相處的尷尬。

 

    經過實習工廠,遠望旁邊的黃土廣場,停了幾輛戰二連的戰車;天色雖然陰沉,老二跟唐雲很快認出曾經隸屬於他們的M41。我看見唐雲專注戰車的驕傲側臉,彷彿他矯健地攀爬上戰駕座,在我腦海演練了一遍。

 

    實習工廠門口對面,隔著小柏油路及草坪,216營站依然座立在老榕樹旁;它的紅色木門是關著,透明氣窗中,日光燈是暗的,我猜應該又停止營運了吧?我放慢腳步,似乎聽見,唐雲就坐在櫃檯裡跟我抬槓。

 

    一籮筐往事湧上我心頭,幾分鐘的行程卻成了漫漫長路;哎!明明都不愛了,我卻不爭氣地眷念過去。

 

    我們終於走到連集合場,正在服役的學弟們,三三兩兩在營舍前走廊,手拿碗筷,等待部隊集合用餐。軍階最大的蔡排副,代表大家找值星排長協調後,站在中山室揮手,示意我們過去。

 

   「大家直接進去吃飯,這幾天你們由我點名回報值星官,不用跟部隊一起集合。」蔡排副說明著。

 

    打好飯菜的餐盤,排列在中山室最後一張長桌上。我選了烏龜旁的座位,小兼接踵坐在我身邊。

 

   「哭爸哩!還是紅蘿蔔、馬鈴薯、秋刀魚…,狗吃都會流眼淚喔!」坐在烏龜另一側的老二,盯著餐盤碎念

   

   「學弟辛苦打的飯菜,捧場ㄧ下啦!」烏龜打圓場地說。

 

   「喂!隨便扒幾口,等等一起去甲兵吃漢堡,好不好?」蔡排副提議。

      

    他們互看、點頭,算是達成約定;雖然退伍ㄧ陣子了,大家昔日培養出的默契還在。

 

   「靖青!一起去!我請你。」小兼大概看我總低頭默默地吃,便再次提醒我。

 

   「不用了,我昨天沒睡好,想早點午覺。」我轉頭對小兼說;我原本就愛吃這些東西,而且沒睡好也是事實。

 

    最慢進中山室的唐雲,坐在小兼另一側。脫掉小帽的他,頭髮比退伍時稍長,充滿運動感的古銅色臉龐,帥氣依舊。他拿起香蕉,豪邁地大口咬,勾起我用香蕉逗他的回憶。

 

    「走啦!走啦!趁部隊還沒進來用餐,趕快ㄌㄠˋ 跑。」耳邊傳來蔡排副催促的聲音。

   

    唐雲放下手中的半根香蕉,站起來準備離開中山室,我連忙低頭用餐,怕被發現偷觀察他的我。

 

   

 ※※※

 

    結束下午無聊的法治教育、災害宣導…等課程,離晚餐還有一段時間,大家便結伴上218營站,買些零食泡麵之類的,怕飯菜不合口味。

 

    我們浩浩蕩蕩地來到218營站門口,訝異眼前的景象;室內全部重新裝潢,神似統一超商;重點是,年輕女生站櫃檯,不再由阿兵哥結帳。經過詢問之後,我們才知道,現在部隊的營站全都外包了。

 

   「裡面的“阿妹仔”不錯喔!」走出營站,蔡排開笑地說。

   「學弟很幸福,有妹可以虧喔!」老二搭腔著。

   「改這樣比較好,不然當兵太無聊了,呵呵!」烏龜說出了事實。

   「是啊!女人多好啊!奶子摸起來多爽啊!」唐雲匆匆瞄我一眼,說這句莫名其妙的話。

 

    大家收起笑容,滿臉狐疑地盯唐雲,我則手足無措地撇開頭。

 

   「啊你是在ㄎ一 笑休喔!(閩南語:你是在發瘋嗎?),你是在說什麼啦!想太多!」烏龜打破沉默。

 

    大家繼續別的話題,沒再理會失控的唐雲。我放緩腳步,落後約一尺遠,深怕落寞的神情被查覺;我明白,唐雲是故意說給我聽的,但他不知道這樣反而刺傷我嗎?

 

   「靖青!走這麼慢喔?」小兼察覺落隊的我,也放慢步伐。

   「想安靜地看看風景。」我故作鎮定地說。

   「喔!…你只買一罐飲料,晚上不會餓嗎?」小兼盯著我的手。

   「我胃口不好,應該不會吧?!」我擠出一絲笑容。

   「我有多買,晚上餓了,就分你一些!」小兼拎起塑膠袋,笑瞇了眼。

 

    天色漸暗,前方唐雲的背影,既熟悉卻又如此陌生,慢慢地離我越來越遠。

 

※※※

 

    免除晚點名的我們,開始掛蚊帳,先躺床上休息,或坐在床緣聊天。而寢室外的學弟們,正奮力地唱“我愛中華”。

 

    同床的烏龜,抽出床底的鞋板,打算跟小兼換床位。這是小兼主動拜託烏龜的,他說習慣睡靠近置物櫃,因為那個角落比較黑暗。

   

    熄燈號響起,大家如同往常地互道晚安,整個寢室只剩安官桌上方昏黃的燈光;不一樣的是,走廊的日光燈不關了,氣窗毛玻璃變得白亮,寢室不似從前幽暗。

 

   「想說裡面比較暗,現在不關走廊燈,睡哪裡都一樣。……好久沒這麼早最睡了。」小兼隔著蚊帳輕聲說。

   「嗯!我也是。」我輕聲回答。

   「我們在連上待退的日子,就好像是昨天的事。」小兼感性的口吻說。

   「嗯!想不到還會睡在這裡。」我心想,唐雲的出現也宛如夢一般。

   「是啊!…嗯…我記得剛退伍沒多久,你說你失戀了,現在呢?都好了嗎?」小兼還記得這件。

   「快三年了,我不清楚還愛不愛他,但確定我們是不可能了。」我有些感慨。

 

    我輾轉回想唐雲白天的種種作為,證明我們已經到了盡頭,我還曾經天真的以為,我們天生就該走在一起。

 

   「嗯!想開就好!趕快找新的啦!嘻!」小兼安慰地說。

   「…嗯!」我深深吸一口氣,然後吐掉心中怨懟。

 

    隔壁床的學弟連續翻身兩次,我想我們可能吵到他了,就跟小兼道聲晚安;但一時難以入眠的我,往事如跑馬燈,不斷在腦海中浮現打轉。

 

※※※

 

    教召第二天的痛苦早起,枯燥無聊的課程,真令人煎熬。

 

    我跟唐雲一直保持微妙的距離;我們可以在人群中閒聊,但彼此都沒找對方單獨說話。

  

    而唐雲的哥兒們“老二”也是;我已經不想、也沒必要探究他說過什麼話,導致唐雲下決定離開我,但畢竟我內心依舊深藏說不出的恨意。

 

    意外的是,當初我快退伍時,他才下部隊的“郭排”,中午跑來探視我們。他現在是營部的幕僚,三年半志願役年限也接近尾聲,問是否續簽,他搖搖頭說,他存了點錢,想繼續攻讀碩士學歷。他回營部之前,告訴我們最後一晚不要太早睡,11點會帶宵夜過來餞別,大家當然歡欣鼓舞。

 

※※※

 

    教召的第四天,秋老虎發威,炎熱如仲夏。

 

    今天第二堂課是打靶,要實際打175公尺人形靶,因此第一堂課預先上射擊練習課;內容有靶紙瞄準、箱上練習、機械訓練…等等,但主要是熟練臥射流程。

 

    豔陽高照下,不過練了兩、三次,我已經汗流浹背,草綠服濕透了一大片;儘管教官很客氣,我感覺此刻是這幾天以來,最像當兵的時候。

 

    練習幾次後,教官讓我們先進禮堂休息、躲避陽光,等待校本部連派車載我們去靶場。

 

    一輛嶄新的十噸軍用卡車,轉彎駛入禮堂前的集合場,我們依序上車。我排在烏龜後面,好不容易跟著攀爬進去、坐定位,轉身一望,尾隨的竟然是唐雲,我心顫抖了一下;怎麼會這樣呢?剛才還看見小兼排在我後放,他人呢?

 

    當我與唐雲視線相對時,他尷尬地露出一絲僵硬的微笑;由於人不斷地上來,我們都沒空也沒借口調換坐位,只能宿命地並肩而坐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-pet-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