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軍中失樂園第87章(教召的重逢3)、199910

 

    深墨綠的卡車帆布,遮擋了陽光,卻吸收更多的熱,我們都脫掉鋼盔;車子不斷前行,鑽過縫隙的風太弱,排散不掉屬於男人群聚的汗臭,這就是當兵的滋味。

 

    坐在斜對面的小兼,轉頭遙遠地與我相視一笑;而唐雲古銅色臉頰上的汗珠,也同時閃進我的餘光裡。隨車搖擺,輕輕摩擦唐雲右臂的我的左臂,汗濕比胸口嚴重;現在是這幾天以來,我最靠近他的時刻。

 

   「吼!媽的!熱死!」烏龜拉領口散熱。

 

   「以前沒打靶,現在說要曬太陽打靶,幹!」對面的老二搖頭說。

 

   「你們這些爽兵喔!連打靶都找公差。以前師部好幾次要把186調走,學校都擋下來,不然我們就變回野戰部隊了。」蔡排副吐槽說。

 

   「野戰部隊很操耶!我參加過的三民主義研習營,辦在86旅(86旅是獨立裝甲旅),常常看到全副武裝、全身髒兮兮的小兵,晚上還聽到“殺!殺!殺!”,練刺槍的聲音……」烏龜接著說。

 

    他們聊起當兵往事,我忐忑地想不出插入的話;而唐雲也沉默地面朝車尾的風景,沒搭理他們。

   

   「……體力的付出還好,等死的才慘。我同梯在金門當兵,選總統的時候,遺書都寫好了,隨時準備“為國捐軀”,ㄘㄨㄚ ㄍㄚ ㄅㄝ ㄙˋ!(台語:嚇得要死!)…」蔡排副回憶起“導彈危機”。

 

   「…靠杯勒!酸基勒啊總痛,酸尬低ㄇㄝ 休抬!(台語:哭爸呢!選個總統,選到快要戰爭!…」老二諷刺地說。

 

    我跟隨唐雲的目光,注視車外的風情;後輪揚起的塵埃,模糊了不斷消逝在遠方的景物,宛如海市蜃樓般的戰場,我們像是一群出征的士兵,悲壯的心情油然而起。

   

   「亨啊!啊膝關阿共仔蝦ㄇㄟ待計?!(台語:是啊!關中共什麼事呢?!)…啊啊啊…幹!」烏龜突然驚慌地叫罵。

 

    「…啊啊啊…幹!幹!幹!」車子突然的大轉彎,反應不過來的人都互相推擠著,叫罵聲此起彼落。

 

   「不…不…好意思!」我尷尬地向唐雲道歉;我來不及抓住鐵架,身體往前傾,然後重心不穩地猛壓唐雲。

 

   「沒…沒…關係…屌你妹哩!(客語的髒話)轉彎開那麼快!」唐雲微笑回應我,又轉頭嘟嚷著。

 

    片刻寧靜後,大家又三三兩兩地各自聊開了;而意外的推擠,似乎紓解我緊繃情緒,身邊的唐雲不再那麼令人坐立難安。

 

※※※

   

    我趴在沙袋前方,槍托抵住我的右肩窩,腮貼緊木托,視線通過覘孔的中央,瞄準渺小的人形靶;這是我第一次實彈射擊65K2步槍(註:我在新訓中心打的是美式M16步槍)。

   

   「…左線預備!右線預備!全線預備!開保險,開始射擊!」我專注現場指揮官的命令廣播。

 

    我屏氣凝神地扣板機,“碰”的一聲,心臟猛然跳動一下,不由得閉了眼,但槍的後座力不如我想像中的大。

 

    結束射擊,報完靶,我回到等待區,小兼問我的成績如何;我說,我亂打一通,居然六發中四。

 

    下一波射擊時,前方的靶位區,傳來“碰碰碰…”的連擊聲,我跟小兼互相使眼色,都覺得“事有蹊翹”。

 

   「幹!開到自動,摳一下板機就都沒了!」剛走回來的唐雲,嘴吧碎念著,證明我們的猜測。

   「三洨啦?!(台語:幹什麼?!)有夠天的啦!新兵戰士x唐雲!」老二捶唐雲的胸膛說。

   「喂喂!小兼班長,中午抓機摳(台語:這個人)去門口罰站啦!浪費國家資源。」烏龜對著小兼說。

    

    唐雲“白爛”的臉,讓我忍不住地笑了出來;現在我似乎能夠平心靜氣地面對他。

 

※※※

 

    我們中午較往常早回連上,秋老虎的燥熱陽光下,幾分鐘的路程,榨乾身體僅有的水份,連忙趕向浴室門口旁的販賣機。腳程快的人,已經手拿飲料,轉往中山室旁的短牆。小兼雖然不抽菸,也隨我過去。

 

    蔡排副、老二及唐雲坐在那裏騰雲吐霧、嘻嘻哈哈的,我點頭打招呼,也坐在短牆上,點了菸。

 

   「…來去尿尿囉!」蔡排副首先站起來。

 

    “上廁所”像是傳染病似的,老二跟小兼也陸續離開了,剩下我跟唐雲兩人,相隔兩個身子的距離,幾乎無法逃避對方的存在,終究得相視一笑;還好早上意外的並肩而坐,已先沖淡些許尷尬的氛圍。

 

    唐雲吐了一口煙,喝起我熟悉的“健洛”,那是他第一次請我的飲料。

 

    「嗨!」我主動打招呼。

    「…嗨…」唐雲猶豫了兩秒鐘才回應。

 

    從開始教召以來,這是頭一次我沒閃避與他獨處,卻不知該說什麼;我現在真正的面對唐雲,才發現我居然不懂如何當他的普通朋友。

 

   「嗯…你那個…嗯…打靶打得怎樣?」唐雲打破沉默問。

   「中四發,嗯…你呢?…你不是誤開全自動嗎?」我微笑地說。

   「呵呵!是啊!一下子就全射出去了。」唐雲自嘲地笑。

   「呵呵…你以前也一下子就射…嗯…」我直覺地吐槽他,但話一說出口就後悔,靠!我為什麼要開這種尷尬的玩笑呢?

   「蛤?……嘻嘻…幹!三洨啦…」唐雲皺眉地愣住片刻,然後露出會心的微笑,無傷地罵我一句。

 

    我趕緊抽一口菸,喝一口“健洛”,轉換忐忑的心情。

 

   「…嗯…你現在做什麼工作呢?」我想,這應該是久沒見面的朋友會關心的事情吧?!

   「我在中壢工業區的電子廠當品保工程師。」唐雲回答。

   「哇!…很厲害…是工程師喔。」我不懂電子業,聽到“工程師”,就覺得與眾不同。

   「嗯…還好…就是在工廠裡工作而已。…你呢?」唐雲謙虛地說。

   「我在連鎖披薩店當管理幹部。」相形之下,我的工作就普通了些。

   「我吃過,還不錯,中壢這邊好像還沒有披薩店喔?!」唐雲問我。

   「…公司一直再展店,看以後會不會在中壢開分店,希望我有機會爬上店經理。」我吐出菸說。

   「嗯…加油…」唐雲微笑地鼓勵我。

 

    當話題告一段落時,唐雲喝起手上的健洛,嘴角泛起微微的白色泡沫,豪邁神情如同往常。

 

   「嗯…哪個…有…女朋友嗎?」我怕冷場,亂問一通,話出口又後悔了。

   「沒有。怎麼了?」唐雲果然覺得怪。

   「想說你已經有不錯的工作,接下來就結婚生小孩吧?」糟糕!我怎麼會問逼死自己的事情呢?

   「呵呵…想成家啊…沒對象…」唐雲真給我不願聽到的答案。

   「你不是一堆女朋友嗎?挑一個不難吧?!」我用開玩笑的口氣來掩飾內心的一絲難過。

   「哪些喔…當兵的時候都斷光光了。」唐雲吐口菸說。

    

    我呆看唐雲片刻,撇開頭,連忙吸了一口菸。

  

   「你呢?有女朋友了吧?呵呵!」唐雲反問我。

   「嗯…我…我不可能有女朋友。」我竟然毫無考慮地出櫃了。

  

    唐雲滿臉驚訝地看著我,但我不意外;我一直小心翼翼地隱藏著,讓唐雲誤以為我跟他一樣,愛男人只是偶然。

 

   「…」唐雲不發一語,轉頭凝望前方,連續吞吐幾口菸;而我也沉默了。

 

   「靖青!抽完了嗎?走,來去午休,睡一下。」行經唐雲面前的小兼,靠近我問著。

 

    我站起來走向寢室,小兼自然地搭我的肩膀。我悄悄地回眸還坐在短牆的唐雲,他面無表情地繼續抽菸,而我卻更難過剛才的對話,像是強迫我自己攤牌,不留還轉的空間。

arrow
arrow

    -pet-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