軍中失樂園第7章,1994年11月

      昨天士官長退伍,我在連集合場操課,遠遠地看見他在營舍二樓,戴著墨鏡,自以為帥氣地依靠短牆,然後沒多久他就消失了。
      今天再也沒人提起這號人物,也許他欠新兵的錢已經還清,班長也沒主動提起申訴的事,我也選擇忘記申訴書。

      下部隊之前,新兵都有五天的探親假,我提前寫了一封信給我男友(一直忘記說出他的名字,他叫“小璿”),告訴他,探親假的第一天,我會下台中去找他。
※※※
      探親假的第一天,我先跟維治去新竹市閒晃,再搭客運南下;小璿白天上課,早去也遇不到他。
      傍晚時分,我循著信封上的地址,找到小璿現在住的地方,一棟坐落在東海別墅的三層樓透天厝,他住在一樓。

      小璿打開門,意外地睜大眼睛,這是他看人第一眼的習慣,然後才露出微笑地邀我進去。
      我們坐在床前的軟式馬賽克地板,中間隔著小茶几 。床的對面,橫擺的四格櫃,上方擺著一台18吋電視,這些都是我們一起去買的。豎立牆角的吉他,剛認識他的時候,他常常教我彈它,我們也會邊彈邊唱。

      小璿慰問我說:「當兵很辛苦吧!」
      我拉下領口說:「你看,脖子以下跟臉的顏色不一樣。」
      小璿笑我變成小黑碳。

      我們在東海別墅上閒逛,在熟悉的自助餐店吃晚餐,離開後,路過賣東山鴨頭的小攤,老板也是我們熟悉的,我之前在電動玩具店打工時,老闆是常客。買些東山鴨頭,兩人又去吃以前我們常吃的灣豆冰;都是我入伍後最懷念的滋味。

      小璿身高約有180cm,整整高我一個頭多,身體瘦而結實,皮膚黝黑,戴著一副黑框眼鏡;當初他主動提出交往,認識他不到一個月。喜歡我的理由是,我個子小,又白又可愛。我喜歡他隨時環繞在我身邊,給我體貼的安全感。
     今天他依舊體貼,在自助餐店幫我拿湯及餐具,他提所有買來的東西,吃冰時,也是他端來給我;但我們話不多,隱約感覺到,他今天的體貼不太一樣,像是在盡地主之誼。

     入伍養成10點就寢的習慣,回到小璿的住處約九點,我已經有睡意。小璿打開電視看,我走進浴室洗澡;想說外面的是自己男友,沒有刻意去關浴室門。我正在沖身上的泡沫,小璿打開浴室,站在那裡看我洗澡。

     小璿笑著說:「我的床,兩個人睡會有點小,我想今天晚上我去跟同學擠一下,床讓你睡。」
     我知道這也是他的體貼,但有些不習慣。

     我搓揉著身體說:「應該還好吧!你可不可以陪我一起睡?」
     我的口氣好像是試圖挽回什麼,但又微弱到我自己都不確定。

     小璿笑著說:「你不怕被我擠扁就好。」

     小璿洗完澡,我們窩在他所謂的“小床”,部隊的作息讓我迅速入眠,忘記身旁的他。

     我夢到我浮在水面上,仰望灰黃的天空,身體左右搖晃著。
     我醒來時,小璿不在我身旁,那左右搖晃的感覺,原來是他離開的觸動。我坐臥起來,視線對到牆角的吉他。走到吉他旁,伸手摸它,它沾滿灰塵。電視旁一本破舊的吉他譜,打開有折痕的那一頁,是童安格的“忘不了”;我跟小璿以前常唱的那首歌。

     我走在東海別墅有商店的路段,試著要找到小璿。最後在我之前打工的電玩店找到他,他正玩的起勁。

     我叫著:「小璿!小璿!」
     他轉頭驚訝地看我說:「你怎麼來了! 」
     我笑著問他:「你現在玩的怎樣?」
     小璿盯著螢幕回答:「還好。」
    「待會我要回家了,謝謝你讓我睡一晚。」我還是保持著笑容說著。
     小璿轉頭看著我說:「喔!回部隊要小心,有空記得寫信給我。 」
     店裡的吵雜,我放大音量說:「好!再見!」
     小璿跟我揮揮手,就轉頭繼續奮戰。

     在回小璿住處的路上,沿途都是滿滿的回憶。我打包行李時,再望一眼那把吉他,耳邊彷彿播放著童安格的“忘不了”;不知道為什麼我很難過,卻沒眼淚,像是逼近到確知的懸崖,我頭也不回。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-pet-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