軍中失樂園第14章、1995年3月

      大寢室床位的安排,有不成文的內規,靠出入口的兩排下舖是士官,上舖兩排是資淺的士兵,越菜的就睡越靠近出入口,為了叫公差時,讓菜鳥“方便”表現積極。
      後面兩排的下舖,靠近內務櫃,是老兵睡的地方。依照梯次算下來,後兩排上舖就是中等資歷睡的。
      但也有例外,無論文書兵是什麼梯次,會被安排在最後一排的上舖或下舖(看文書兵是否老到夠資格睡下鋪)。

      晚上七集合時,值星的林排長告訴大家,最近有部分弟兄退伍關係,所以要重新安排床位。
      我被安排在第四排後方的上舖,右手邊睡的是阿宏,左手邊睡的是誼鈞,鐵床是雙人上下舖,我剛好跟誼鈞同床。

      我把棉被、枕頭、蚊帳及掛在床側邊印有紅色“國軍”的綠毛巾,用墨綠色的軍毯包起來,放在床緣,爬下床舖,一把抱起來。
      我走在第三、四排的通道,誼鈞也跟在我後面。他把東西丟到上舖,爬上去後,對我招手,示意要我把手上的東西給他。

      我很矮,也沒慘到需要他接手拿;既然他要幫這個忙,就丟給他吧!

      我爬上床後說:「謝啦!」
      誼鈞又露出緊繃的笑臉。

      我們把床舖好後,回頭去拿鞋板放在床底下。
      我發現誼鈞鞋板上的臉盆裡,有兩罐白色的東西。
      我好奇地問:「你那兩罐是什麼?洗髮精?」
      誼鈞回答:「還有沐浴乳。」

      看看我的臉盆裡,簡單的肥皂,營站買來的綠色透明566洗髮精;兩相對照,他講究的多了。

     「喂!你們兩個在幹嘛?快一點啦!」突然傳來低沉的聲音。
      我跟誼鈞回頭一看,是睡下舖的學長站著拿鞋板,我們匆匆忙忙地把鞋板推到床底下。

※※※
      晚上11點多,我洗完澡,依舊沒看到宜鈞跟阿宏。
      我掛上蚊帳躺平,睡意便濃濃地瀰漫到我全身,隱約聽到床舖搖晃的磨擦聲,是誼鈞正躺進我旁邊的蚊帳裡。
      安官桌上正對著我的昏黃燈光,把誼鈞側臉的剪影,印在我微張的眼簾裡,我看到不知不覺地睡著了。

※※※
     「部隊起床!」安全士兵的吼叫聲,伴隨起床號,把我給驚醒了。

      我折棉被時,眼睛的餘光透過蚊帳,看到誼鈞,才真正清醒過來,想起昨天更換床位了。

     「先把你的蚊帳拉平過來。」誼鈞輕聲地對著我說。
      我們倆蹲在床的對角,把蚊帳攤平,依照痕線順回去折。

    「xxx,起床了!」安全士兵走進寢室,叫那些賴床的人。

      我跟誼鈞下床,在洗手台刷牙洗臉,他用的不是黑人牙膏,感覺還蠻講究的。

      接下來就是日復一日的早點名、跑步、打掃、吃早餐、出教勤;唯一比較有新鮮感的是,我換了新床友。

arrow
arrow

    -pet-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