軍中失樂園第18章、1995年4月

      莒光日午餐後,我們170x梯及171x梯聚集在中山室旁的短牆抽菸。阿俊從中牽線的關係,我也慢慢地能夠融入其中。

     「幹!今天是莒光日,早餐牛奶不夠喝,午餐也沒多甚麼菜色,跟狗吃的差不多。一定又是伙房那些人在搞鬼,他們遲早會被營長飆(罵的意思)。」阿興學長首先發難。
     「校本部連吃多好,每餐除了飯以外,還有麵、水餃,雞腿多到吃不完。」阿強學長附和著。
     「沒辦法啊!他們跟兩顆星(學校的指揮官是兩顆星中將)的一起吃飯啊!」阿文學長中肯地說。
      他們生氣是有原因的,今天不出教勤,沒辦法到教練場附近打小蜜蜂、到甲兵(精是湖畔的外包營站)吃漢堡或買泡麵。

      我們的三餐,時好時壞,有時連份量都不足,也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。最常出現的菜色是胡蘿蔔、馬鈴薯、秋刀魚…都是大家不愛的,老兵隨便扒兩口就下餐廳,只有菜鳥不知道怎麼去找哪裡吃的,才乖乖地留在餐廳。
      我是怪胎,從小到大就愛吃胡蘿蔔、馬鈴薯、秋刀魚,我常常不吃飯,就專吃這些東西吃到飽。

     「喂!阿俊、靖青,你們兩個已經升一兵,怎麼還掛一ㄎㄧㄠ(一條槓的意思)。」阿興學長轉頭對我們說。
      我跟阿俊兩人相視一笑。

      阿興學長拍拍我們的肩膀說:「下禮拜不要讓我看到你們還掛一ㄎㄧㄠ,不然你們就死定了。」
      我們早知道升一兵了,就等學長對我們的加冕,才把臂章換成兩ㄎㄧㄠ。
※※※

      我拿卷宗去找誼鈞,門又鎖著,想說待在辦公室等他,也是有點悶,不如回連上找他(其實走回連上大概只要三分鐘)。

      我眺望靠連集合場這邊的走廊,除了安兵站在寢室門口,一個人影都沒有,繞到營房的後方。

      我詫異眼前的景象,怎麼都沒注意到營房後,廁所前的四顆老梨樹,竟然悄悄地開滿一叢叢的白花,偶而幾片葉子點綴其中,卻變成了配角。
      我停下腳步站在第一顆梨花樹下,抬頭仰望美麗花海。

      彷彿有個瘦高的人,浮現在我眼睛的餘光裡,是誼鈞站在軍官浴室門口。
      我笑著拿手上的卷宗對他揮舞,他看見了。

      四月的春風是徐緩而來去無影,但也在此時忽然吹拂,梨花的花瓣就像女人的淚水,灑了下來,誼鈞的身影就穿梭在白色淚滴中,慢慢向我靠近。
      我把手上的卷宗遞給他時,碰巧幾片花瓣從上面滑過。
      誼鈞伸手進去口袋,拿出一包seven light。
      他說:「等等!抽一根煙再走。」

      我脫下小帽,兩人坐在營房後方,排水小溝前的短牆上,點著煙,看著遠方很少使用的五百公尺障礙場,彷彿只有我們兩人擁有這世界的遼闊與寧靜。

      我吐了一口菸說:「又洗了不少連長的衣服嗎?」
      他笑著回答說:「不止這樣,我還掃了連長的浴室廁所。」
      跟他的對話總是如此簡潔。

      又吹來一陣微風,飄下的花瓣輕觸我的臉頰,我們同時抬頭仰望開滿白花的梨樹,無聲地讚嘆這美麗的景致。

      我看著誼鈞抽菸時的側臉,內心湧現靠在他肩膀的衝動,但我沒有做。低頭看著滿地繽紛的白色花瓣,想說,至少手上的菸能夠燒慢一點,讓我多流連在此刻。

arrow
arrow

    -pet-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