軍中失樂園第59章、1996年2月

      上哨的隊伍,逐漸遠離連集合場,唐雲的身影,消失在黃土草坪旁的小馬路盡頭,我走向正在站安全士兵的誼鈞。


      我問他:「嗯…你跟X唐雲很熟嗎?平常很少看到你跟他說話。」
      誼鈞稍微遲疑地說:「我跟他是不熟,也不常聊,怎麼了?」
      我乾脆直接說:「嗯…隨便問問,剛才看到你跟他有說有笑的…」
      誼鈞微笑地回答:「喔!他問我榮譽假啦!問我什麼時候找連長“喬假”比較好…」


      我放下懸在心中的疑或,但為了不讓誼鈞覺得突兀,就隨口跟他聊起阿平連長。誼鈞則說,阿平連長很年輕,比較沒有長官的架子,跟他像朋友一樣……

      我許久沒跟誼鈞這樣地侃侃而談,起初我覺得有些不自然,聊開以後,彼此的尷尬,似乎慢慢地消失。
      我回想起剛下部隊,正在適應生活作息時,誼鈞曾經是幫助我最多的人,我不應該為了逃避我的情感,讓我們連朋友都當不成。

    「靖青!你在外面幹嘛?!進中山室啦!」值星的蔡排副站在中山室門口呼喊我,他要集中管理沒有站衛兵的人,我中斷跟誼鈞的談話。
※※※
      蔡排副找不到事情做,我跟值星班長帶留守的學弟們,一起上216營站買東西;回連上後,我坐在中山室看電視,唐雲下哨走進來,蔡排副一見到他,就對他揮手,他跟我互看一眼後,就坐在蔡排副的旁邊,兩個人聊了起來。

      我以上廁所的名義,走出中山室,遠離當下的氛圍。經過軍官浴室,誼鈞正在清洗連長的衣物,我微笑地跟他打招呼。

      我坐在廁所前方的短牆,遠眺五百障礙場;每次遇上心煩的事情,我就喜歡在這裡抽煙,讓眼前遼闊的景色,打開我窒礙的心房。
      誼鈞出現在我的餘光裡,他正緩步地走向我,坐在我的身旁,也點燃一根煙。

    「洗完衣服了?」我打破沉默。
    「還沒,等烘乾,"怕忙"(台語:偷閒)。」誼鈞微笑地說著。
    「我們這幾個171幾梯的,就你最好,有放不完的假,呵呵!」我羡慕地說。
     誼鈞抽一口煙後,收起笑容地回答:「我知道我常放假,讓你們覺得不公平。」

      我常聽到老二及烏龜,批評誼鈞享受的特權,尤其是他跟連長同步放假;但我認為,連長既然給你假放,任何人都會欣然接受,有哪個笨蛋會說“我不要放假”呢?
      我察覺到,他似乎不喜歡我提起他放假的事情,連忙安慰誼鈞說:「有假誰不放呢?別聽那些酸葡萄的話。」

     「你不知道,以前的阿樂連長有多機歪,心情不好的時候,就用手摸窗戶的灰塵,幹我沒擦乾淨…」誼鈞越說越激動,我被他嚇得不知道該說什麼,只能安靜地聽他發洩。
      我伸手輕拍誼鈞的背,想要平復他的情緒,一直到他訴盡委屈。

    「心情好一點了嗎?」我反而安撫起誼鈞。
    「嗯…」誼鈞點點頭。
     我們熄滅手上的煙頭,相視一笑地站起來,誼鈞搭著我的肩膀,一起走向中山室去。
※※※
      阿俊今天沒出教勤,他的M48戰車在實習工廠更換變速箱,他趁休息的空檔,跑來216營站買飲料喝,順便找我去看這個大工程;我不知道換變速箱有什麼特別的,反正同梯都這麼說了,實習工廠離216營站很近,又沒有學生上課,我就尾隨阿俊走去。

      我站在實習工廠的廠房門口,戰車就停在天車的下方,幾個有空的戰駕手及掛履保科的班長,正在協助修車。我遠遠地望見唐雲的熟悉背影,幫忙拉鐵鍊,把舊的變速箱吊高;他穿著履保服的英挺軍人模樣,依舊未曾改變。
      我待了幾分鐘後,便跟阿俊打聲招呼,無趣地離開實習工廠。

      回到216營站,唐雲的背影,不斷地出現在我腦海裡;那段時光的美好,我永難忘懷。但一想起他跟女人在家裡的纏綿畫面,我就沒力氣再投入我的感情。也許跟誼鈞一樣,需要時間去冷卻彼此的關係,我才能心平氣和地跟他做個普通朋友。
※※※
      下午接近3點半,我開始整理營站;冬季的冷飲,沒有夏季暢銷,但我已經有兩天未曾補飲料,我搬了幾箱阿薩姆奶茶到四門冰箱旁,逐一拆箱,一包包地排進裡面。
      突然聽到敲門板的聲音,我轉身探望,那個背光的身影,讓我覺得好熟悉,我把鼻樑上的眼鏡架往上推,是…是…唐雲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同志小說
    全站熱搜

    -pet-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